02-28931816

營養師的健康叮嚀(二)
腎臟病飲食原則 -早餐篇

2018.10.19

腎臟病飲食限蛋白與營養難兼顧?腎臟病飲食正確觀念報您知

由於腎功能的衰退,腎臟病病人在飲食上有諸多限制,臨床觀察,部分腎友在控制鹽分、水分、磷、鉀、鈉的情況下,往往忽略補充身體所需的足夠營養,造成營養不良,影響治療成效。根據研究發現,40%長期血液透析病人因為攝取蛋白質與熱量不足,導致營養不良的情況,反應出部分腎友的營養觀念仍是十分模糊,飲食健康相當令人擔憂。

洗腎飲食注意蛋白質 吃多吃少都不行

腎臟是人體排除體內廢物的重要器官,過量的蛋白質在身體無法完全吸收的情況下,會產生過多含氮廢物,需要仰賴腎臟過濾排出體外,加重腎臟負擔,而腎友在控制蛋白質量的同時,還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攝取,避免因營養不足導致身體組織內的蛋白質分解,產生更多含氮廢物,進而增加腎臟的工作量。 

血液透析飲食重點在蛋白質來源

限蛋白飲食是腎友不易正確執行的腎臟病飲食法,黃莉軒營養師表示,蛋白質的來源除了民眾熟知的肉、蛋之外,米、麵等主食類本身也含有蛋白質,而每人每日建議攝取的蛋白質,有2/3需來自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來源為天然肉品、蛋等動物性蛋白質,身體利用率高,在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含氮廢物少。黃莉軒營養師強調,限蛋白飲食的重點在於限制蛋白質攝取量與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用,部分腎友誤以為不吃肉及蛋,就是低蛋白飲食,實際不然,建議腎友應與醫師、營養師溝通調整平日的飲食。

腎友應避免飲用雞精雞湯 熱量不足可透過低氮澱粉補充

黃莉軒營養師補充,每一位腎臟病病人需要的營養與蛋白質不同,營養師會協助腎友們,依腎功能狀況做調整,基本上一天需要攝取2到4兩的天然肉品,達到每日建議的優質蛋白質攝取量;若熱量攝取不足,腎友可透過低氮澱粉類食物補充,如冬粉、米苔目、粉圓與西谷米等。部分人生病時會飲用雞精、雞湯補充元氣,不過雞精、雞湯磷、鉀離子含量高,反而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腎友應注意避免。

營養師分享洗腎飲食菜單一日食譜

針對擔心蛋白質攝取過量,又顧慮營養攝取不足的腎友,黃莉軒營養師提供洗腎飲食一日菜單食譜,包含早中晚三餐與兩道低蛋白點心,符合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的同時,確保充足營養,幫助腎友健康無負擔。

「早餐」山藥瘦肉粥



【材料】
豬肉絲:30g
米:20g
胡蘿蔔:30g
木耳:20g
山藥:70g
橄欖油:10g

【作法】
1. 胡蘿蔔去皮切丁,木耳切絲。
2. 山藥去皮切小塊。
3. 將米洗淨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5分鐘後,放入山藥絲煮至米粒熟後,再將胡蘿蔔木耳加入一起煮約5分鐘,最後再放入豬肉絲煮2分鐘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若有需限血鉀者要切記,山藥須用熱水燙過後再料理,減少攝入過多的鉀。

【營養成分表】

【材料】
米:70g
羊肉:65g
洋蔥:30g
高麗菜:20g
紅甜椒:30g
太白粉:5g
沙茶醬:5g
大陸妹:100g
橄欖油:15g

【做法】
1. 先將米煮好備用。
2. 將羊肉切絲用太白粉抓嫩。
3. 將甜椒、洋蔥及高麗菜切絲備用。
4. 熱油鍋放入羊肉炒至半熟之後,再將其他配料加入一起拌炒,最後再放入煮好的飯及少許沙茶醬調味拌炒均勻即完成。
5. 將大陸妹用熱水川燙後瀝乾撈起備用,接著鍋中放入橄欖油及蒜碎爆香,並將川燙好的大陸妹稍微拌炒後盛盤即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有需限鉀者務必先川燙過後再拌炒,減少攝取過多鉀離子。

【營養成分表】


本文內容為採訪腎安診所的黃莉軒營養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文章更新日期:2018/10/19


瀏覽數34,762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