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931816

有專業團隊作為後盾
正向樂觀走過漫漫腎路

2019.12.26

慢性腎衰竭俗稱”洗腰子”並非一種立即或短時間內致命的疾病,但長期來而言它對生命確有嚴重威脅。過去在我的生活中我從未想過會發生在我的生命中,包括我家族中!但當我聽到父親被醫生證實患病,且日後、未來,甚至終此生,都要依賴血液透析活下去時,我完全接受不了!真的接受不了⋯⋯真的接受不了⋯⋯真的接受不了⋯⋯因為很心疼所以要說三次,情緒幾近崩潰!但仍要堅強面對。

其實得知父親罹病時,當下確實很難受,而且這個疾病是一時三刻不能根治,而最壞打算是,要依賴血液透析一輩子⋯⋯人在面對突然其來的重大改變時,腦子裡會產生很多奇怪念頭,原本訂下的計劃實現時間遙遙無期,也看不見未來出路。

而在醫院主治醫師介紹下來到弘德診所,經由醫師及護理師介紹說明血液透析的方式及飲食注意事項下,原由脖子放一根管子到現在由手打兩針的洗腎方式,雖然父親不甚了解治療過程,但作為家屬的我縱然十分害怕,都要硬著頭皮一步一步走下去;我想可以說,所謂勇氣是強行迫出來的⋯

來到弘德診所8個月的日子中,由於父親的每日出現的不適狀況不定,而在李院長給予因病人而異的治療方針、交班方式…每每在回診所洗腎時給予妥善的解釋和處置方式,讓我們家屬不會再有驚慌失措、心中不再常常會帶著是否要回醫院急診處置或住院的心情,而緊張不安;而在洗腎時將近4小時的時間,病人常有不明狀況出現下(如血壓過低等…),護理師隨時在旁協助、看護,讓家屬有安心的感覺,而且每每在來到診所時護理師們親切關心的問候,讓原以為冷冰冰的洗腎中心變成溫馨的治療環境。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我們不能完全掌控,如果有些事既成事實,請以樂觀態度面對和走下去。由此我非常明白,慢性腎衰竭患者的路,註定比其他人漫長而艱辛,以後的日子不管開心或不開心,時間和日子依然流逝,世界不會因我的病情而有任何改變,既然如此,為何我不選擇開心地走下去?現在的我,身為家屬下盡量調息情緒,放開心情,用正面的態度勇敢地面對所有改變,不要因為一個未必能夠百分百痊癒的慢性疾病而將自己迫入死胡同,放棄人生;不要以為自己沒有選擇,能做到真正的放開懷抱,便會發現人生尚有非常多選擇,至少身邊仍有最愛的親人支持,足以證明我並非一無所有!另一方面,豁達、隨遇而安的正面情緒有助緩和病情,學懂照顧好自己,也是照顧和關愛家人的一種方式。

 


瀏覽數857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