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931816

血液透析病人的血壓控制

2022.01.20

 

 透析病人的高血壓極為常見,大約八成左右病人都會有高血壓症狀,而降低血壓的做法通常為下列幾種:

 

1) 改善飲食

2) 控制水分

3) 延長透析時間

4) 抗高血壓藥物

 

另外,在實務工作上,針對有高血壓的血液透析病人,我們通常會建議將前收縮壓設為130至159 毫米之間。

 

  1. 血液透析病人血壓目標

 

  • 「透析前」血壓目標

     一般人血壓和相關疾病是有正相關的,包括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和心衰竭等。研究證明,降低血壓(即目標 <120/80毫米)可減少重要的不良事件。相反的,在血液透析病人中,血壓和不良事件之間卻呈現非常不同的關係和結果。

 

   高血壓血液透析人群中建議將「透析前」 收縮壓設為 130 至 159 毫米之間,死亡率最低。通常「透析前」收縮壓測量值經常被很多因素干擾:包括透析病人透析前身體狀況不穩定、存在合併症的影響(心衰竭、營養不良)測量血壓前未充分休息、怕打針的焦慮、時間延誤等因素。

 

  • 居家血壓目標

因為身體內的水份多寡和毒素的高低,在透析期間變化很大,這些顯著的變化對血壓有相當大的影響;單純以透析治療的血壓作為治療的依據可能無法代表平時血壓的狀況。所以,透析時間之外的居家血壓監測 (Home BP monitoring)就非常重要。目前,醫療器材的發展迅速,許多便於居家監測的設備應運而生;例如行動式血壓監測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利用先進的傳感技術和軟體,可以提供持續性,無論動態靜態下的血壓監控,能獲得更為準確的血壓數據。有研究比較了有無使用居家血壓監測的差異,結果發現顯示,進行居家血壓監測的病人,平均收縮壓為 120-130 毫米汞柱,能夠控制在比較理想的範圍,並且病人的所有原因死亡率也比較低;所以,我們鼓勵透析病人進行居家血壓監測。

 

  1. 如何降低血液透析病人血壓

                                                                                                                          

  • 飲食部分可減鹽: 勸告病人採取每日鈉<2.5克的低鈉飲食。

請選用新鮮的食材,忌食任何醃製、加工、罐頭食品,並以蒸、燉、烤等方 式烹調。烹調時,食鹽、醬油、味精、味噌、沙茶、辣椒醬、豆瓣醬、蕃茄醬等調味料須限量,不過還是可以利用白糖、白醋、酒、蔥、薑、蒜、肉桂、五香、八角、花椒、檸檬汁等調味品增添風味。洗腎病人通常一天鹽量限制於2.5 克之間,鈉含量換算法:1克鹽= 1.2茶匙醬油= 1茶匙味精= 1茶匙烏醋= 2.5茶匙蕃茄。

 

  • 控制水分:

傳統上,體液量狀態由臨床評估確定,包括透析前和透析後血壓、透析間期體重增加、有無水腫、評估頸靜脈壓、肺底聽診和姿勢血壓的評估。當水分或體重增加太多,容易在透析治療中,發生血壓下降或抽筋;且水分增加太多,不僅造成血壓高,相對中風及心肌梗塞之危險性亦增加。

 

那們該如何控制水分呢?建議的方法如下:

  1. 每天可以攝取的水分,以每日排尿量加上500800c.c.來計算
  2. 將每天可以喝的水用固定容器裝起,分配飲用;或口含檸檬水做成的冰塊,以減少水分的攝取。
  3. 當口渴時,除含冰塊外,也可嚼口香糖、漱口水漱口或含喉糖潤喉,但需適量。
  4. 食物中湯類、麵食類、火鍋類、豆腐、西瓜、蓮霧、鳳梨、水梨、布丁果凍、冰淇淋等,含水分多,宜少吃,盡量以固體食物為主
  5. 烹飪時,少放鹽及味精,不吃加工及醃製食品,以避免容易口渴
  6. 少待冷氣房,避免因空氣乾燥覺得口乾舌燥
  7. 養成運動的習慣,例如散步、騎腳踏車以促進排汗

 

  • 延長透析時間: 謹慎的體重容量管理至關重要,若透析間體重增加太多,病人可能需要延長透析時間或頻繁透析以避免低血壓。甚至可能需要定期進行額外的治療以維持正常血容量。

 

  • 按時服用抗高血壓藥物:如果沒有按時服藥,血壓控制不好的病人,可能會引起致命的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肌梗塞、甚至如心臟、腎臟衰竭…等危及生命之疾病。

 

最後,提醒大家若有任何問題應該要請教洗腎中心的護理師或醫師,不要輕易的聽信他人,以免誤信偏方,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如此才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1. Doulton TWR, Swift PA, Murtaza A, Dasgupta I. Uncertainties in BP management in dialysis patients. Semin Dial. 2020 May;33(3):223-235. doi: 10.1111/sdi.12880. Epub 2020 Apr 14. PMID: 32285984.
  2. Sarafidis PA, Persu A, Agarwal R, et al. Hypertension in dialysis patients: a consensus document by the European Renal and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EURECA-m) working group of the European Renal Association - European Dialysis and Transplant Association (ERA-EDTA) and the Hypertension and the Kidney working group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ESH). J Hypertens. 2017;35(4):657-676.
  3. Williams B, Mancia G, Spiering W, et al. 2018 ESC/ESH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rterial hypertension. Eur Heart J. 2018;39(33):3021-3104.
  4. Georgianos PI, Agarwal R. Blood pressure and mortality in long-term hemodialysis-time to move forward. Am J Hypertens.2017;30(3):211-222. Agarwal R. Blood pressure and mortality among hemodialysis patients. Hypertension. 2010;55(3):762-768.

 

 

※本文作者為弘德診所李培雯醫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文章更新日期:2022/01/20


瀏覽數458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